创办二十载,南分更辉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转发至:
 创办二十载,南分更辉煌


 
一、概况

佛山市南海中学分校是南粤百年名校——佛山市南海区南海中学于20019月与原沙头镇政府(今并入南海区九江镇)联合创办的一所公助民办性质的全寄宿高中。南海中学分校与南海中学属一校两区,由南海中学校委派行政领导和教师直接进行教育教学的全面管理,实行骨干名师在两校区轮岗互动。南海中学分校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光辉历程,接二连三地从这里走出了包括梁瑞娟、关浩华、刘水明在内的11位佛山南海、禅城的名校长和三位区级学科教研员,成长了一大批南海区的骨干名师,被外界誉为“校长的摇篮,名师的沃土”,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是佛山市重点建设中的新优质高中,曾获得佛山市“教学质量优秀奖”、佛山市 “高考进步奖”、佛山市“高考优胜奖”、佛山市“詹天佑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南海区“班主任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等,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校评选“示范名校”、“最具创新力品牌中学”、南海区“五四红旗”团委等,为高等院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合格的人才。学校现共有教学班37个,并开设音乐、体育、美术、传媒和日语班,在校人数2200人,近三年高考高优线上线人数位列新区直高中前茅,居南海19所普通高中第八名。

南海中学分校风光旖旎,与西樵山遥首相望,三面环水,古木参差,绿树成荫,环境得天独厚。交通便利,距沈海高速沙头出口仅五分钟车程。学校开通学生放假接送车,近十条线路直达广佛各地。







二、基本信息



、详情介绍

1、历史沿革

120015月完善学校设备设施。所有设备设施均按省一级学校标准配备,拥有标准的语音室、电脑室、图书馆、音乐美术专用室、电教平台、塑胶田径场、学生公寓等。

220016月选派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到分校工作,组建起分校首届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坚持实现两校区行政领导和教师轮岗互动和教育教学资源共用共享。

320017起正式面向全佛山大市招收高一新生,至20039月,高中三个年级建制已经完整,共有教学班20个,在校学生人数1000人左右。

(4)2004248名首届毕业生参加高考,重点线以上8人,本科线以上56人,升本率23%,升大率85.9%2005443名毕业生参加高考,重点线以上21人,本科线人数135人,升本率30%,升大率85%

520099月起开办首届宏志班,由此各类班型完备,有宏志班、普通班、美术班、复读班、传媒班、高职班等,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班分层,满足各类学生的不同需求。

620129月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在校学生人数达到1800人左右,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近一倍,教学班达到34个。

7200812月,通过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评估。

8200810月在原体育馆旧址上动工建设新综合楼,并于20099月投入使用。

92006597人参加高考,重点线50人,名列全区27所高中前十名,总分700分以上尖子生共7人,位列全区第五,288人上本科,升本率48%,升大率94%;这一时期我校高考重点基本在2050人之间,本科率稳定在40%以上,升大率稳定在90%以上,人民群众的认同度越来越高。

1020179月在校学生人数达到2100人左右,38个教学班。

1120162月,建成佛山市“五星级”高中学生饭堂,引进教官进行宿舍的精细化管理;开通十几辆发往广佛各地的学生周末接送车。

122017年我校高考重点线以上78人,本科线以上511人,本科上线率达67%,大专线以上676人,升大率98.1%,本科、大专人数创历史新高。2017年体艺术科高考成绩突出,46个美术生17人重点,18个体育生8人上重点,4个音乐生1人上重点,传媒班10人上重点。

13201910月新实验楼建成使用。

142020年,南海中学分校共132人上重点线(其中普通文理高优线92人,音体美、传媒上重点线40)604人上本科线,本科率达68.8%。南海中学分校无论是高优上线人数还是整体实力近五年来稳列南海区十九所普通高中第八名,位列南海区新优质高中之首,位列佛山市民办学校第二名!(顺德国华纪念中学除外)


2、学校校级领导   


3、办学特色


1)一校两区,品质南分:南海中学分校与南海中学本部同属一校两区,办学理念相同,管理模式一致,无论是教研教学、德育管理,还是学校行事历、作息时间、校服校鞋等,甚至是高中毕业证书,两校区都完全相同,不分彼此。尤其是南海中学本部所拥有的佛山市高级中学最雄厚的师资,是南海中学分校唯一能够共享的不可多得的教学资源。两校区名教师定期轮岗互动,实现资源的动态共享,从而使南分学子即便在分校就读也同样可以享受到南海中学本部优质的教学资源,享受到南海最顶尖的师资。

2) 校长摇篮,名师沃土:南海中学分校创办仅20年,却接二连三地从这里走出了包括梁瑞娟、关浩华、刘水明在内的11位佛山南海、禅城的名校长和三位区级学科教研员,走出了一大批南海区的骨干名师。这些在分校轮岗工作过的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焕发出耀眼的光彩,为南海中学本部、分校乃至南海教育贡献出巨大的力量。南海中学分校也因此被外界誉为“高中校长的摇篮,骨干名师的沃土”。佛山南海中学师资雄厚,名师云集,是享誉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流名校。南海中学分校现有教师146人,以教学经验丰富的南海中学名师引领、以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为骨干,是一支极富有战斗力的教师团队。我们秉承“以研促教,教学相长”的理念,除引进专家开展讲座外,我们长期坚持的“师徒结对”的优良传统,长期坚持开展各类校级以上教研活动,如本部分校“同课异构”、“一人一课”、“优质课”比赛、“班主任班会课”大赛、青年教师高考真题解题比赛和教师粉笔字比赛等活动,大家集体教研,相互磨课、评课,实现共同进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老师们在市区级各类比赛中成绩突出,取得了显著的教研教学成果。

3)追求卓越,扬我宏志:“宏志班”是我校的重点班。学生从全级挑细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自律,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宏志班统一由南海中学本部老师任教,师资一流,班风一流,学风一流。宏志班的班级活动常态化、系列化,精彩迭出,学生不仅勤奋刻苦,精神面貌好,而且德智体全面发展,个人才艺突出。近几年,宏志班重点人数达60%以上,本科率100%,可媲美南海中学本部的平行班,入读一般公办学校的普通班远不如到我校宏志班。

4)多元发展,百花齐放:南海中学分校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创建国际部,开设宏志班、美术班、体育班、音乐班、传媒班、书法班和日语班,竭尽全力为每一个学生搭建成人成才的舞台,精准指导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虽然我们不是专门的体艺类学校,但近年来,我们培养了大批零基础的学生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大学等全国知名体艺院校。

5)情感育人,活动育人:“情感育人,活动育人”是南海中学分校特色之一。我校第二课堂活动精彩纷呈,除了十几个学科类的课外兴趣小组外,我们学生社团精彩纷呈,有街舞社、书法社、动漫社、摄影社、等大小二三十个社团,给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建立自信的舞台。各类晚会精彩不断,各种社团层出不穷,各类竞技活力无限,各种实践常怀感恩。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释放活力,也在活动中享受快乐,收获感动。

4办学成果 

学校荣誉:

“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

“广东优秀学校示范名校”

“佛山市新优质高中”

“最具创新力品牌中学”

华南理工大学出国项目留学生源培优基地

“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学校”

“学校卫生等级A级单位”

“佛山市高考优胜奖”

“佛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秀奖”

“佛山市高考进步奖”

“南海区先进法制教育学校”

“南海区班主任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

“南海区詹天佑杯青少年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5文化传统   

(1)校徽:用“N”、“H”构成的一面飘扬的旗帜。寓意南海中学是南海教育的一面旗帜,教育蓝天下金色的旗帜,一路凯歌的旗帜。




(2)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3)校训:任重致远

1922年李景康校长任上所定。语出曾子《论语?泰伯》:“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南海中学曾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最优九所中学之一(广东省仅此一所)。百年复兴,任重在肩;继承发展,弘毅致远。

(4)校风:团结 奋发 坚毅 严谨

百年海中,以“和”为贵;英姿少年,发奋图强;持之以恒,屡创辉煌;严谨治学,朴实无华。发酵百年精华,蕴育桃李芬芳,南海中学校风之优良在南海教育界早已形成口碑。

(5)教风:敬业 仁爱 砺德 勤修

敬,语出《礼记?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砥,语出《淮南子?道应训》:“‘文王’砥德修政,三年而天下二垂归之。”蕴含南海中学教师热爱教育,励德勤修,勤奋敬业,关爱学子,诲人不倦。

(6)学风:励志 致知 笃行 创新

励,语出《白虎通?谏诤》:“励志忘生”;致,语出《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笃,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蕴含海中学子为国、为民、为己励志求学,在追求真知、真理之路上踏实笃行,勇于创新。

(7)学校精神:自强不息,创新有为

 

《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海中百年,虽几易校址,几经风雨,但历代海中人自强不息,创新有为,海中事业正在樵山之麓,北江之滨,薪火相传,生生不息。